果真,厲害的人,都擁有個厲害的名字啊

 

只要不忘就好

文字·攝影|韓良憶

攝影|侯約伯Job Honig

有鹿出版

 

 

 

 

在讀這本書之前,只是被書名所吸引

是啊,許多的回憶,只要不忘就好

讓它沈睡在我們記憶的最深處,平常都不會想起來也沒關係

但只要有個“關鍵鑰匙“

那些回憶總是能輕易地被喚起

 

因為這是我第一次接觸到韓良憶女士的作品

所以其實我連她的專業是在寫哪一類的書籍我都不知道

在圖書館快速翻閱時,也只是看看封面與封底的介紹,以及目錄

但不知是整本書的質感很不錯,還是封面淡淡的粉色吸引到我,

亦或是內容那輕輕描寫的文字

總之在我一拿起這本書就決定要來看了

 

 

 

 

切入正題,其實這本書也不離韓女士的專長

這本也是旅遊美食書。

 

 

從最前頭平淡的帶過自己的身世,做過的職業,遇過的大明星

而後卻因為一隻小老鼠、因為失戀,開啟了她後半段人生的味蕾

 

書中第二章節的“居遊“是一個很棒的開頭

用愛上居遊這種旅遊方式來帶出後面所有的故事

讓我在第一次看時就充滿了畫面與憧憬

好像我就跟著她 一樣對居遊上了癮一樣!

 

書中如此說:當我思及這些地方時,就會浮現一種莫名的歸屬感,覺得自己的人生彷彿有某個部份留在那裡,而那裡也有某個部份跟著我,回到我定居的城市。

 

我認為,如果你對這句話也有同樣的感覺

那麼,你一定也會被這本書所吸引,而且也會像我一樣一篇一篇的看下去

 

在韓女士的敘述中,旅行是件輕鬆的事情

對她來說,到當地去學習每個文化不同的生活方式,以及最重要的:逛市場,就是她到一個地方去旅遊的意義。

每個人對於旅遊的意義本來就不同,有些人想去國外買名牌撿便宜,有些人想去走訪名勝古蹟,有些人就是要去到所有大地標打卡,或是有些人就想找個地方躲起來,過著平常無法過的生活。

我認為作者能夠透過“居遊“來放鬆自己,真的是件很幸福的事!

 

除了推薦大家試試居遊之外,

還提到了許許多多享受人生的自製美食。

例如自製改良款辣椒醬、酸甜開胃 香而不嗆的糖蒜、英式司康餅配上濃郁鮮奶油與自製果醬、蘋果醬佐豬排和荷式煎肉丸、洋蔥酸辣醬……

從旅遊中找到獨特的方式,選擇融入當地市場,使用當季盛產的食材來料理,按照自己與伴侶的口味來烹調。有時則與朋友或好姐妹們一起享用,在不同的文化中協調,找到使彼此最感舒服的步調。

在作者一一敘述不同的季節中所製作的菜餚時,看得真是讓人垂涎三尺啊,畫面還沒出現在眼前,已經在腦海中完整浮現了!

 

嫁給荷蘭人的作者,

也用許多的小故事來道出了東方與西方的文化差異,甚至荷蘭、法國等地區性差異。

像在家生產的方式,認為“是生小孩,不是生病”,既然可以在家就生小孩,家人還可以陪在身邊,那又何必大費周章花錢待在醫院呢?

還有荷蘭人的“保存聖尼可拉斯節協會”,在讀這篇之前其實還不覺得這有那麼嚴重嗎?但在作者簡單的描述此協會的存在意義,以及考量到的文化保存價值之後,實在是被感動到。在一個全球化如此發達的年代,不管身在哪個國家,似乎都在過著類似的大節日,而為了因應世界潮流的商業界,也深深帶動著人民的思想,那久而久之,民眾是否就不在意節日背後的故事,甚至自己國家的歷史了,所以還是很感謝有這樣的團體願意為此努力奉獻。

 

 

書中以許多的經驗編織而成,而在這些章節背後,卻帶著作者很多感情層面的敘述,把快樂、悲傷、對於離別或是對家人深層的想念,都放進了旅行與食材當中,透過對食物的想念或是味蕾喚起的記憶,來思念某些人事物。

我覺得最後幾章特別有趣。

前面有提到了媽媽,而在後面透過丈夫來台灣的經驗,帶回到作者的家人描述,對大姐的感情與感謝,再來是書中少提的二姐,用簡單的對話,帶出兩人之間的關係,可以深深的感受到作者對於二姐的那份情,以及生命的謎。到了最後一章節「年味」,則是把全家人都串在一起了,一起準備食材,一起吃飯,小時候就從長輩口傳的教導中習得蒸煮中國料理的秘訣,讓未來就算隻身在國外,也能夠透過“味道”這個關鍵鑰匙,來喚起全家人過年的記憶。從來就不曾忘記過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名言佳句:

  • 雖說世間一切,如夢幻泡影,如露如電,都會過去。但說到底,人也好,事也罷,只要不忘就好。
  • 那如同被風捲起般飄走的背影是那麼的不真實,卻又由在眼前。
  • 不知不覺間,經由這個暫時的住家,你和這片土地竟然發生了某種心靈的親密關係,歸屬感油然而生。換句話講,你,接到了「地氣」。
  • 豔紅的蕃茄趁著奼紫的圓茄,挨著翠綠的羅勒,一同映在你眼簾上,讓你當場變明白,巴黎的美感無所不在,而在這美感,更顯現了人對食材的尊重和敬意。
  • 在這瞬息萬變的時代,畢竟還是有美好的事物不曾改變,永遠守在那兒,等後有心的人。

 

 

 

 

書中提及之書籍:

《流動的餐宴:海明威巴黎回憶錄》/ 海明威 / 1964

《我在法國西南,有間小屋》/ 韓良憶 / 2004

《山居歲月》/彼德·梅爾 / 1989

《托斯卡尼艷陽下》/芙蘭西絲·梅耶 / 1999

《很久以前,在法國》/ MFK費雪(美國著名食物作家)

《如何煮狼》/ MFK費雪 / 2004

《牡蠣之書》/ MFK費雪 / 2012

《在歐洲,逛市集》/ 韓良憶 / 2009

《法國乳酪完全指南》/ 增井和子,山田友子 / 2000

 

 

 

書中提到,讓人心生嚮往之地:

普羅旺斯、

托斯卡尼奇揚地(Chianti)

法國西南部(美酒佳餚之地)(風景文化古蹟人情味皆具備):土魯斯、波爾多、佩里戈爾

倫敦諾丁丘的波托貝羅路(Portobello Road):廚師書店(全世界味道最好聞的書店)http://www.booksforcooks.com

 

 

 

 

居遊方式:

關鍵字/Holiday rental(假期租賃)、Self-catering(自炊)

www.homelidays.comwww.vrbo.comwww.homeway.com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prayn7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